Canon 攝影小教室:秋季賞楓快門樂趣 - 器材篇

facebookgoogle_plusmailfacebookgoogle_plusmail

 

每年楓紅時節,就會有一堆人搶票前往日本或台灣各大景點賞楓,但在出發賞楓之前,您是否準備了適合的相機或裝備,一起前往紀錄美麗秋日景緻?以下提供一些貼心小建議,希望能有助於各位器材上選搭時的參考,無論隨身機或單眼愛好者都歡迎參考看看!

單眼相機加上活用鏡頭焦段彈性

其實,每種器材都可用來拍攝楓葉,但要拍得美、拍得精彩,首先得不怕麻煩帶上對的器材,這樣才比較有機會拍到滿意的影像作品。這邊所謂對的器材,主要是指單眼相機加上各式鏡頭焦段,因為就以往經驗,日本賞楓名所大多都是人滿為患,所以這時就得懂得活用各焦段的取景彈性,才能有效避開人潮,使構圖干擾降至最低。

日本賞楓名所總是人滿為患,所以要懂得善用各焦段的取景彈性,才能從複雜場景中化繁為簡,拍出主題感鮮明的作品。

透過不同鏡頭焦段的搭配運用,就能使人潮干擾降至最低,當然拍好作品的成功機率也就大大提升囉!

BUY1

 

【要帶上哪些鏡頭焦段?】

其實,這答案見仁見智,不過在此提供一些方向可供各位參考。以楓葉拍攝來說,不外乎就是「大景拍攝」、「局部特寫」、「帶入前景」與「夜間楓情」等四大拍攝主軸,所以要帶上哪些鏡頭焦段前往,就端看各位取景方向而定囉!

大景拍攝→ 使用超廣角或中廣角鏡頭為主

局部特寫→ 使用微距、中廣角或中望遠鏡頭為主

帶入前景→ 使用中廣角或中望遠鏡頭為主

夜間楓情→ 使用大光圈或恆定光圈鏡頭為主

目前較熱門的 EF 系列鏡頭選擇,歡迎參考下表:

更多鏡頭介紹也歡迎前往官方網站瀏覽:

http://www.canon.com.tw/product/ICP/L3.aspx?ID=00000194

藉由近距離特寫單片楓葉,搭配大光圈帶來的淺景深,能營造氛圍特殊的凝視感。

使用中望遠鏡帶入前景,不僅能讓影像作品更具視覺張力外,也能營造出另一種楓紅氛圍。

夜楓也是必拍題材之一,不過鏡頭搭配最好以大光圈且配置有防震機制款式為佳。

【其他輔助配件】

若情況允許下,建議可隨行帶上外接式閃光燈與 C-PL偏 光鏡,前者能有助於平衡反差,讓你於逆光環境下也能拍出好作品;至於後者,則是能增加楓葉整體色調的飽和度,使你影像作品可更為吸睛喔!

天候不佳或逆光時,則可使用離機閃燈玩出多樣影像效果喔!

【器材推薦建議】

 

輕量級: PowerShot SX60 HS 旅遊長焦類單眼

若懶得攜帶一堆器材出門,那麼可以考慮帶上這台輕巧型高倍變焦機種,它提供了 65 倍光學變焦(21-1365mm)以及 0cm 超微距取景彈性,讓你不管是要拍攝整片楓紅的遠景,或是楓葉的近拍特寫,皆能一機搞定。

詳細資訊:http://www.canon.com.tw/product/ICP/L4.aspx?ID=00001095

高階輕量級:PowerShot G3X 旗艦長焦類單眼

對於嚮往高畫質,又希望一機輕鬆取景的旅遊愛好者而言,1 吋大片幅加上 25 倍光學變焦(等效 24-600mm)的旗艦長焦類單眼 PowerShot G3 X 可說是畫質與便利兼顧的優秀選擇,加上防滴防塵特性,更是在特殊拍攝環境發揮創意的絕佳夥伴。

詳細資訊:http://www.canon.com.tw/product/ICP/L4.aspx?ID=00001141

輕量級: EOS M3 變焦雙鏡組

若想保有單眼操控手感,且又能兼具旅遊便利性的話,Canon EOS M3 雙鏡組倒是個不錯的選擇,因為搭配 EF-M 18-55mm F3.5-5.6 IS STM 與 EF-M55-200mm F4-6.3 IS STM 兩顆實用的變焦鏡,整體焦段囊括了 18-200mm 端,又能呈現高畫質的淺景深效果,可充分滿足賞楓多數題材的拍攝需求。

迫不及待拿起相機了嗎?小編力推:給你一個再次愛上攝影的理由 – Canon EOS M3

 

詳細資訊:http://www.canon.com.tw/specialsite/EOSM3/

 

中量級:EOS 7D Mark Ⅱ、EF-S 18-135mm F3.5-5.6 IS STM、EF-S 10-18mm F4.5-5.6IS USM

透過EOS 7D Mark Ⅱ的高速連拍性能與旅遊鏡的焦段彈性,能讓你直覺創作就能獲得滿意作品,不過建議可隨行同步帶上一顆超廣角鏡頭輔助,可讓廣角視野的戲劇張力更加出色。

詳細資訊:http://www.canon.com.tw/specialsite/7DmarkII/

中量級:EOS 6D、EF 24-70mm F4L IS USM、EF 70-200mm F4L IS USM、EF 50mm F1.8 STM、SPEEDLITE 430 EXⅢ-RT

輕量全幅機搭配中廣角與中望遠兩顆鏡頭,可在輕便、畫質與取景彈性間取得最佳平衡。另外,可搭配輕巧型 SPEEDLITE340 EXⅢ-RT 閃燈輔助,以平衡逆光反差以及保有微光下的手持操控彈性,又有 Wi-Fi 無線傳輸功能,非常適合旅遊拍攝。此外 EF 24-70mm F4L IS USM這顆鏡頭頗為特別,由於同時兼具了微距功能,所以就算要從事於近距特寫,也能輕鬆以對。

詳細資訊:http://www.canon.com.tw/product/ICP/L4.aspx?ID=00000906

重量級:EOS 5DS R、EF 16-35mmF2.8L Ⅱ USM、EF 24-70mm F2.8L II USM、EF 100-400mm F4-5.6L IS II USM、SPEEDLITE 600 EX-RT

若以畫質與操控性為主要訴求的話,那就將各焦段鏡頭都給帶上吧!攜帶完整的配備雖然整體重量不輕,卻能給您滿滿焦段上的支援,以及最高等級的畫質表現,帶回美不勝收的精彩作品。

詳細資訊:http://www.canon.com.tw/product/ICP/L4.aspx?ID=00000844

準備好適合您的器材組合之後,就可以安心出發,踏上美麗的金色秋季之旅囉!

資料來源:CANON官網

BUY1

 

 

 

 

facebookgoogle_plusmailfacebookgoogle_plus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