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訊息的真真假假,該如何分辨呢?

現在大家每天都會用到的即時通訊軟體LINE。

每天無時無刻都在給你叮咚~叮咚,提醒你有新的訊息/折扣/免費貼圖/活動…….等。

可是你有沒有發覺這陣子 LINE 整個充斥假活動,利用分享後領取 LINE 貼圖來騙你,從史迪奇、麥當勞、肯德基、麻糬爸、凱蒂貓、五十嵐、CITY CAFE 這些活動全都是假的。

都是利用一些知名品牌來騙取個資,就是這些假 LINE@ 生活圈的目的。

其實不僅僅是LINE,還有其他的即時通訊軟體/社交軟體,在不知情的長輩/朋友/同事或者是自己沒有求證的狀況下就隨手轉發群組或分享給大家。

而大家並沒有責怪你這個動作,因為大多數的使用者知道這是好意或者是好玩與抱著想要分享心態。

可是我們的好意,卻被有心人士拿來利用。

運用社群和即時軟體的傳播管道和速度,輕則廣告促銷,嚴重的詐騙個資和盜取帳號……等。

由於篇幅和內容,就先不討論這些行為背後的動機。

這邊要很簡單的告訴大家LINE上面的訊息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!

相信以下的連接,或許你有看過,或許你沒遇到,但這全部都是假的!

(套句法師的話:眼睛業障重,這都是假的!)

clip_image002

每天這麼多訊息轉發怎麼區分別,事實上最簡單的判斷就是相信「官方認證」的設計 這裡是 LINE 官方提供的辨別方式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。

遇到一般帳號這種灰色的標籤就要多多防範了,尤其是大品牌的更是如此。

clip_image003

有看到這篇文章 是這麼說的:

https://theinitium.com/article/21050929-parenting-liwaiman-webtruth/

若是看到每一則消息都要這麼麻煩,一天24小時哪夠啊?

我做了個小結論:「對一般消息看一看、笑一笑就可以了,

但是任何我們想轉述或傳遞的訊息,就要盡量做到剛剛提到的步驟,

這是建立自己的公信力,也就是值得被信賴的品牌名聲。

還有,對於自己長期關心、有興趣或跟自己所學有關的訊息,也要多花一點時間去辨別是非對錯,以免不知不覺被影響了!」

網路上 也有很多網站專門針對假消息做闢謠 包含政府/警方/個人網站 分成好多種類

例如:

https://www.gov.tw/cp.aspx?n=6A6A290BA17CF62E (我的E政府 澄清專區連接)

https://www.165.gov.tw/ (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)

https://www.fda.gov.tw/tc/news.aspx?cid=5049&cchk=55abc933-3e57-48db-afff-a8a4cc1e4ae0 (食藥闢謠專區)

http://www.mygopen.com/ (這是假消息)

未來的世界中這些詐騙/假消息只會越來越多。

針對訊息轉發部份,我們能做到的就是轉發前請先動腦袋。

多想想!小心!小心!再小心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