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雲:貿易是每個人的權益,你可以白天工作,晚上貿易

facebookgoogle_plusmailfacebookgoogle_plusmail

2015-03-24  作者:聯合新聞網

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昨天出席博鰲亞洲論壇,他形容互聯網帶來的技術創新,猶如「第三次技術革命」。阿里巴巴日前的電商交易額突破3兆元人民幣,一舉超越沃爾瑪(Walmart),馬雲說,沃爾瑪60年才做到的事,阿里巴巴透過互聯網,13年就辦到了。
馬雲倡議設立e—WTP平台,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參與全球化,博鰲論壇舉辦一場「互聯網時代的全球貿易規則」,邀請馬雲在午餐會演講,與數百人分享。

馬雲說,如果第一次技術革命釋放人的體能,第二次技術革命釋放了人們能夠走得更遠,這次技術革命釋放的不是手,也不是腳,而是智慧,釋放的是大腦。

他說,15年前若要達到3兆人民幣規模,企業可能要和30個省長坐下來慢慢談判,可能150年都達不到。現在透過互聯網貿易,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。

「貿易是每個人的權益,你可以白天工作,晚上貿易」,馬雲說,全世界應建立e—WTP平台,這是他此前提出的e—WTO升級版,P是指Platform(平台),未來世界應該為中小企業建立做跨境貿易的平台。

他說,他非常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制裁活動,特別是對中小企業的制裁,不亞於對貧民的轟炸;貿易應該由企業、政府、非政府組織共同建立一套新的貿易投資規則。過去的所有貿易是幫助跨國企業,未來30年應該專注80%的中小企業、發展中國家、婦女和年輕人。

e—WTP不是爭得你死我活,而是互補,世界已發生變化,不能再為昨天爭議,「我們不是要顛覆誰,我們挑戰的是效率」。

 

圖片來源:中新社

資料擷取來源:天下雜誌

 

facebookgoogle_plusmailfacebookgoogle_plus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