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危機就是轉機 科技公司為什麼愛上這個城市?

facebookgoogle_plusmailfacebookgoogle_plusmail

作者:張詠晴編譯 2016-08-26 Web Only

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以夜生活、美食、足球運動著稱,但你可能不知道,馬德里現在也是新創公司和科技產業的天堂。為什麼?
馬德里本來就是商業和金融重鎮,但過去的商業景觀主要以銀行、能源和營造為主。《金融時報》(Financial Times)報導,不過近來情況似乎不一樣了。

Google去年將其中一個創新園區設在馬德里,Amazon上個月也在馬德里成立技術重鎮,更計劃今年底以前招募100位軟體工程師,西班牙對外銀行(BBVA)的Fintech(金融科技)搖籃也落腳於此。

除此之外,許多新創公司以馬德里為總部,像是叫車服務Cabify。

 

馬德里有什麼優勢?

西班牙的經濟危機其實仍未退散。對剛剛萌芽的科技創業者來說,經濟衰退和房產低迷卻不見得是壞事。因為這麼一來,辦公室租金相對低廉,生活花費也比倫敦和舊金山實惠很多。

更重要的,有許多厲害的工程師和資訊科技專業人士願意接受相對低的年薪,到馬德里科技公司或新創企業工作。

西班牙商務社群網站beBee共同創辦人卡馬拉(Javier Cámara)說,在馬德里,年薪新台幣108萬6000元就可以請到很好的IT工程師,而根據英國Reed人力資源顧問公司,倫敦軟體工程師的平均年薪是新台幣277萬元。

而且,馬德里有三家頂尖商學院,包含IE、IESE和Esade,因此根本不缺管理人才。

 

逆風因素

不過,科技公司創辦人也會抱怨三個問題:行事官僚、高稅賦和缺乏資金。

西班牙保守政府在放寬新事業上,顯得緩慢,而且程序依然繁瑣。賦稅方面則相對非常重,特別讓尚未轉虧為盈的新創事業吃不消。募資方面,西班牙風險投資體制不成熟,經常迫使新創公司轉向英國、德國甚至美國募資。

西班牙的風險投資概況大概會是新創公司的最主要逆風因素。根據西班牙風險投資機構同業公會最新年度報告,「在西班牙新創公司注資方面,2015年可以說是創紀錄的一年」。

報告指出,200位投資人參與1527件投資交易案,牽涉的金額高達6億5940萬歐元,較2014年增加83%,但比起歐洲其他國家,還是相對「微薄」。

 

西班牙新創企業的成功例子

商務社群網站beBee去年創立,迅速成長,目前已完成兩輪募資,共籌募560萬歐元(2億272萬台幣)。

beBee已有110萬使用者,目標兩年後把會員數衝到400萬。

搭車服務應用程式Cabify也獲得日本最大電商公司樂天注資,可望成為Uber勁敵,不過Cabify目前的市場重心還是在西班牙和拉丁美洲。

beBee共同創辦人卡馬拉說,經濟危機以來,西班牙開始出現許多創新創業的精神。「因為工作機會少了,人們開始往外發展,啟動自己的創業計畫。」

 

資源:天下雜誌

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
 

facebookgoogle_plusmailfacebookgoogle_plus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