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DVI介面常見問題

哈囉~我又來了!

這次來跟大家分享 DVI 介面的大小事。

不過這篇主要還是以最常碰到的問題為主,因為…還是有人常問我DVI接頭的問題。

DVI已經推出快十年了(還是超過十年了?!),好啦~不管它已經幾年了,到現在我都還是會遇到不少人詢問 DVI 的問題。

底下我會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明。

早期個人電腦剛開始時,所使用的螢幕訊號都是 D-Sub(VGA)介面,是屬於類比訊號。

而後來數位訊號成功取代了類比訊號後(主要是傳輸快干擾低),DVI也逐漸取代 D-Sub。

對這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 Google 一下。

不過;雖然是這樣說;跟 VGA 比起來 DVI 還是有它的一些限制在。

例如大部分DVI不支援 1920×1200 以上解析度;也不支援熱插拔。

所以有時候我們電腦開機後,發現DVI線沒插再插回時畫面還是不會顯示;必須要重開機才行。

反觀 VGA 最大可支援到 2048×1536 解析度並可隨時熱插拔…

而今天的主角 DVI 介面主要有3種類型跟5種規格,如下圖。

clip_image001

3種類型分別是-『DVI-I』-類比&數位並存、『DVI-D』-純數位訊號、『DVI-A』則是純類比。

(但目前已經沒有廠商在生產 DVI-A 介面的顯卡了)

5種規格包括 DVI-A(12+5)、單通道 DVI-D(18+1)、雙通道 DVI-D(24+1)、單通道 DVI-I(18+5)、雙通道DVI-I(24+5)。

括號內的數字是指 pin 腳數量,因為也有人習慣用 DVI 24+1 或 DVI 24+5 來說明。

介面種類

最大解析度

VGA

2048×1536,60Hz

DVI-I單通道

1920×1200,60Hz

DVI-I雙通道

2560×1600,60Hz/1920×1200,120Hz

DVI-D單通道

1920×1200,60Hz

DVI-D雙通道

2560×1600,60Hz/1920×1080,120Hz

上圖說明了DVI 跟VGA的最大解析度,要比VGA解析度高的話就只能走雙通道!!

比較特別的是今天若顯示卡只有支援 DVI-D 時,用外頭賣的 D-Sub 轉 DVI-D 的轉接頭來接上時還是不會有畫面的!!!

(一個是純類比而另一個是純數位訊號!!)

偏偏有不少人就是認為可以這樣接,當無畫面顯示時才來說顯示卡故障。

跟對方說明;他們說既然都買的到轉接頭了怎麼可能不能用。

說真的;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種騙人的轉接頭…

總之;DVI-D/D-Sub 轉接頭基本上是沒有作用也沒有意義的!

DVI-D/D-Sub轉接頭基本上是沒有作用也沒有意義的!!!

DVI-D/D-Sub轉接頭基本上是沒有作用也沒有意義的!!!!!(很重要;所以要講三次!!!)

至於 DVI 的雙通道部份,我一直沒有實際安裝測試過。

因為除了要有一台解析度夠高的螢幕外;電腦也要插上兩片顯卡才行。

只能看日後有沒有機會玩看看了@@”

但說真的;會去真正使用到雙通道的客戶群也非常罕見…

底下附上我手上有的接頭給大家看看~

D-Sub 轉 DVI-A 接頭(可以插在 DVI-I 的顯卡上使用)。

clip_image003

DVI-D 單通道接頭

clip_image005

參考網址:

http://www.twword.com/wiki/DVI%E4%BB%8B%E9%9D%A2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