里約奧運閉幕 誰是贏家誰是魯蛇

facebookgoogle_plusmailfacebookgoogle_plusmail

作者:張詠晴編譯 2016-08-22 Web Only

2016里約奧運閉幕,順利抱回金牌的不只有選手,部份品牌更是打了漂亮的一仗。但也有場上光輝的選手,下了場卻弄髒了個人品牌。
里約奧運21日閉幕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化身「超級瑪利歐」,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接下奧運會旗,象徵2020年奧運東京見。

除了運動選手令人屏息的拉鋸爭鋒之外,各大品牌也為爭奪觀眾眼球殺紅了眼。而傳統媒體似乎再度敗陣,觀眾更常從網路接收更新比賽戰況。

以下整理里約奧運場外的贏家與輸家:

贏家

Under Armour

Under Armour證明,想要笑納奧運盛事帶來的經濟效益,不一定非得成為奧運官方贊助商,也不一定非得砸下千萬美元廣告費。

國際奧委會為了保護官方贊助商,在奧林匹克憲章第40條規定,嚴格禁止非官方贊助商與奧運沾上邊,舉凡「2016」、「effort」(努力)、「奧林匹克選手」、「里約」、「里約熱內盧」、「金」、「銀」、「銅」、「獎牌」、「挑戰」、「夏季」、「比賽」、「贊助商」、「勝利」(Victory)等字詞都不能出現在廣告中。

但對Under Armour來說,這似乎不是問題。

早在今年3月,Under Armour推出撼動人心的Rule Yourself廣告,完全沒想沾奧運的光。但卻成功透過250位運動選手,確立自己的能見度,其中包含押寶「飛魚」費爾普斯(Michael Phelps)。

奧運期間,Under Armour還在里約租借了好幾個戶外健身中心作為行銷站,每天舉辦運動活動,吸引運動迷目光。

根據行銷科技公司Amobee ,這個策略奏效了!奧運賽事開幕以來,Under Armour在推特的聲量以及與粉絲的互動爆增83%,其中費爾普斯功不可沒,因為在所有互動中,與飛魚有關的就佔了45%。

Amobee品牌分析師柯恩(Jonathan Cohen)說,「品牌贊助到對的奧運選手,即使不是奧運官方贊助商,也可以帶來同等的效益。」

 

可口可樂

Under Armour找到不用成為官方贊助商的成功法,社交媒體分析公司Sysomos分析,可口可樂則堪稱是最成功的官方贊助商。

奧運第一週賽事期間,Coca-Cola是社群網站上最常被提及的品牌,一共4萬7000次,是第2熱三星的兩倍多。當然,這必須歸功於可口可樂在全球的行銷,而日本可口可樂此時也推出全新Coke ON服務,增加與消費者互動。

只要手機下載Coke ON應用程式,並透過指定自動販賣機買飲料,就可以用手機蒐集印花,集滿15個印花,就可免費獲得一瓶飲料。

 

奇異公司

奇異公司(GE)打懷舊牌,透過90年代節目《哈金勃城堡》(Castelo Ra-Tim-Bum)中的人物,吸引奧運粉絲光臨他們的臉書專頁。

奇異拉丁美洲分公司廣告和數位內容經理艾維斯(Pedro Alves)說,《哈金勃城堡》節目人物用有趣的方式,解釋困難的問題。「因此我們讓他們來談2016里約奧運和帕運背後的科學與創新」。

奇異公司7月起透過臉書直播一系列內容,並請奇異科學家現身與臉書觀眾互動,第一集內容甚至讓使用者360度參觀奇異位在巴西的實驗室,而至今直播影片已累積近25萬次瀏覽量。

美國體操選手西蒙•拜爾斯和她的贊助品牌

據報導,西蒙•拜爾斯(Simone Biles)挾帶眾人期盼抵達里約,也受到許多贊助商的撐腰,包含P&G旗下的Tide、聯合航空、巧克力品牌Hershey’s以及Core Power和GK Elite Gymnastics。

而一個草莓早餐脆片商品才宣佈西蒙•拜爾斯將躍身玉米片的新包裝,這個產品在網路上的熱度馬上爆增37倍。

以網路熱度而言,西蒙•拜爾斯或許堪稱Nike旗下最有價值運動員之一,畢竟Nike所有與里約奧運有關的網路討論中,18%都與西蒙•拜爾斯有關。

 

輸家

巴西

里約奧運似乎將巴西的經濟衰退、茲卡病毒、高犯罪率、水汙染都攤在陽光下。Amobee發現,奧運期間網路對巴西犯罪問題的討論增加了147%,茲卡也是熱門議題。

 

美國泳將洛克提

如果要說,有沒有什麼人讓巴西顯得沒那麼糟糕,那大概就是美國泳將洛克提(Ryan Lochte)了。他也是難得一見在奧運場上風光,但卻在私德方面臭掉的案例。

金牌泳將洛克提和其他3名泳將日前宣稱在里約熱內盧街頭遇劫,指自己遭假警察拿槍行搶,事後卻被證實遇搶事件全是「假的」!

洛克提已發表聲明道歉,「我應該對自己的行為更負責些,對此我對隊友們、粉絲、競爭夥伴、贊助商和主辦國都深感抱歉」。

以客觀數字來說,巴西的犯罪率確實相對高,但這不應該成為任何人炒新聞、脫罪的工具。這個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更多的謊言與汙名化!

 

國家廣播公司NBC

美國是本次奧運中,囊括最多金牌的國家,但國家廣播公司(NBC)卻無法在轉播上摘金。

相較4年前的倫敦奧運,本屆奧運有更多賽事是在美國電視收視黃金時段舉行,但NBC今年的奧運轉播收視率,比2012年下滑了17%。

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本屆奧運再次證明了觀眾的收視習慣改變。NBC首次嘗試網路串流播出主要賽事,應用程式內也收納所有奧運賽事。於是,NBC的2016里約奧運網路特輯已累積18.6億分鐘收視,高過2012年倫敦奧運和2014年冬季奧運的收視總合。

只是NBC數位轉型霸業,並非沒有顛簸。NBC數位內容熱度在8月5日至10日成長了46%,但負評實在不少,佔了其中的25%。

創意廣告由市場營銷公司Walton Isaacson策略長維拉紐瓦(Christine Villanueva)說:「NBC對於某些女性運動員的評論,招致一些負面報導和網友惡評。球員或運動評論員也許是無心的,但還是讓觀眾不太舒服。」

資料來源:Digiday、Los Angeles Times、Adweek

資料截取自:天下雜誌

facebookgoogle_plusmailfacebookgoogle_plus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