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打印機器人Shellmo(仿生獸)

clip_image002

仿生獸耶!!很聳動的標題對吧,看到都想要來買一隻玩玩。

不過…目前只提供自己動手做,並沒有真正販售。

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底下的文章說明與最後的相關連結囉。

可能不少人在2015年的Maker Faire的活動上,曾看過一個名為Shellmo的可愛蟲形機器人。

其實它不只是單一作品,更是一個罕見的仿生獸開源硬體平台(platform)。

尤其適合機器人的入門者,任何人都可以下載3D檔案印出來自己做;以及加以改造。

Shellmo是由日本的自造者吉田翔(ho Yoshida)所設計的。

這個命名,根據他本人的說法,來自 Shell Module(甲殼模組)的縮寫。

整個產品由Arduino電路板、麵包板、馬達、可用3D列印的零件等組成。

組裝完成以後,就可以用電腦或 Android 手機來遙控它了。

說起來很簡單,其實列印完零件才是挑戰的開始。

對於自造者(maker)來說,把繁多的零件組裝起來也得費一番功夫呢!

不過技術難度其實不高就是了。

據吉田翔本人所言,他會設計出 Shellmo;是因為他早期入門組第一個機器人的經驗不太愉快。

所以他想開發這個適合初學者的「第一個機器人」。

整個 Shellmo 的 platform 架構分成四大單元,縮寫為 MCSA:

clip_image004

Motor:

這個是指Shellmo那密密麻麻的小腳、嘴巴以及馬達齒輪組。

這大概是全部單元裡真正組裝辛苦的地方。

Core:

是指運算核心的Arduino電路板以及麵包板,還有一個會發光的「心臟」。

Shell:

當然就是它的外殼囉。

Accessory:

附加的裝飾以及額外的配件電子。

製作上,跑完電料行買了必要的馬達跟電子材料。

用3D印表機把零件統統印出來以後,就可以開始組裝大法了。

當然一開始在Motor的單元,那些機械結構比較繁雜一點,可能有點辛苦。

不過組完以後,就海闊天空了~

電路其實不難,很簡單。

再把外殼噴漆、上墨線好好塗裝一番(或者列印時就用不同顏色的色條來印);

最後裝上外殼以及裝飾,自造的 Shellmo 甲蟲就完成了!

當然,你懶得自己列印以及去電料行買零件的話;

也可以找看看市面上有沒有人賣現成的套件包來做。

除了依樣畫葫蘆以外,由於 Shellmo 的四大單元各自獨立。

所以;不同取向的自造者還可以按照各自的興趣,來改造或者說修改他喜歡的單元。

就以吉田翔本人來說,他就親自示範了幾個改造的可能。

例如,在Shell甲殼的部份,他自己除了原來的標準綠色甲殼──Cambria 以外;

還做了煞氣的黑色裝甲型──Zero(零式戰鬥甲蟲?)。

而在Accessory部分,他做出一對額外的眼珠,不但可以開閉,眼珠子還會咕嚕咕嚕地轉啊轉呢。

甚至他還搞了一個軟毛外皮,這樣甲殼蟲就變成名副其實的毛毛蟲了。

clip_image006

此外,Shellmo 平台的未來發展上,有樂高積木做的迷你版。

還有更有趣的,是這個新型「Shellmo reproductor」,這是一個機器人兼 3D 印表機。

或者應該說成「自走印表機」呢?真是前所未見的產品觀念。

這麼一來,這個「仿生獸」就更完整了。

不止如此;牠竟然還有「生育能力」,可以印出自己的Shellmo baby。

這大概是仿生獸發展史上的頭一遭吧?

大概只差大小便以及吃飯(不對,餵入3D印表的印料,算是進食?)的能力;

就跟真正的生物一樣了吧?實在是好期待作者真的開發出這個仿生獸印表機。

想不想製作自己的第一個機器人呢?趕快去 Shellmo 官網下載 3D 檔案印出來自己做吧。

什麼?沒有3D印表機!??正好我們公司有代理三緯的XYZ 3D Printer。趕快來洽詢吧~

clip_image008

以上資料出處:

http://technews.tw/2016/07/11/shellmo-platform/

Shellmo 官網:

http://shellmo.org/

相關資訊網址:

http://www.3ders.org/articles/20160529-meet-shellmo-the-modular-3d-printable-robot-with-a-heart.html

影片連結:

https://youtu.be/xYNSvGK80Wg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*